姓名:如影随风
来自:127.0.0**
邮件:
主页:http://
 [NO.1] 发表于:2011/5/6 16:09:45
 杨小虎(民建顺庆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顺庆区龙桂乡乡长、市政协委员)提出,农渠是升钟水进入乡镇各村社堰塘田间的动脉分支,经过多年使用,虽不断维护,但目前仍有大量的渠道渗漏、隧洞内砌垮塌、渠道闸阀损坏等问题,常出现升钟放水小河满流田间不够的窘境。还有个别村社因过去的设计修建问题,渠道高低失度,引不进升钟水,村社群众意见非常大,需要彻底改造。
按照目前的维修体制,农渠由各县(市、区)所辖乡镇筹资或村社“一事一议”等投资投劳解决。但实际情况是乡镇能动用的资金无非是挤压公用经费或其他专项资金,基层政府要做的事很多,能挤出的资金非常有限;各村社常年在家的人均是劳力较弱的老人、病人和无义务的小孩,投资投劳更是无法落实。加之,由乡镇自行解决农渠维修属于临时性救急方式,无法根本解决渠系维修保障的问题。
建议:
1.将包括农渠在内的渠道维修作为市级统筹解决的重要工作,分别明确市级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维修管理职责,并纳入市级目标管理督查内容。
2.由市级主管部门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每年冬季统计各县(市、区)维修需求,制定全市的渠道维修方案,向市政府提出年度维修计划和资金保障方案,经批准后向各县(市、区)下达维修任务,限定时间,限定渠段,限定工期组织乡镇村社完成维修。
3.各县(市、区)根据市级下达任务,向乡镇下达具体维修清单,落实主管部门维修监管责任,并通过县(市、区)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解决维修资金保障。
鉴于渠系问题多年积累,维修量大,资金需求大,特别是隧洞维修工程预算较大,可在各乡镇维修需求中,按轻重缓急原则,用3年时间分期解决大型维修项目,制定出分年维修计划,逐步实现全面整修的目标。

总计留言1条 首页 前页 下页 末页 第1页 共1页   转到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