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非公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加强队伍建设 发挥界别作用】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小组活动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轮值交流活动侧记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2/7/4      浏览次数:16472        【字体:

果州六月,草木葱茏,瓜果飘香。6月28日,南充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界别政协委员、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各县(市、区)工商联主席等共70余人,前往蓬安县开展界别政协委员小组活动暨主席(会长)轮值交流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黄雪梅莅临指导,市政协地方联谊委主任王一茹,市政协常委、提案委主任邓学龙,工商联界别召集人、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杨波,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健康、李国良,秘书长赵忠平,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靳龙,蓬安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阳映红,蓬安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鹏云,县工商联主席、县总商会会长杨建芳等参加活动。

深入视察调研 发挥优势履职尽责

视察调研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调研走访也是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们重要的学习交流平台。

6月28日上午,在黄雪梅的带领下,视察调研组一行对蓬安县“万企兴万村”示范点、工业制造企业、相如故城分别进行了视察调研。他们边走边看,边问边议,通过“看、问、找、听”,深入了解疫情新常态下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最急迫的愿望诉求。

在蓬安县“万企兴万村”示范点——四川红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园乡万亩桃李现代科技产业园,看着枝头清脆诱人的凤凰李,大家饶有兴致地挎上果篮,体验采摘乐趣。在全市重点招引企业—四川博萨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视察调研组一行对公司基本情况、发展理念、产业布局、质量控制、销售体系作了了解。烈日炎炎,考察调研组一行来到蓬安县重大文旅项目—相如故城,踏上青石板小路,感受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文化商业气息。2018—2021年,经四川金运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历时3年多的修复重建,沉睡千年的故城,借得汉代文气,再现时代风采。

视察调研中,黄雪梅要求市工商联界别的委员、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要充分发挥与民营经济联系紧密的优势,汇聚行业之智、凝聚界别之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营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良策献良计,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读书交流 互学共鉴提升素质

最是书香能致远。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躬耕基层到领航中国,读书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界别委员履职本领,按照市政协要求,6月28日下午14时,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书香政协”——线下读书交流会在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710会议室举行,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20余人参加本次交流会,市政协地方联谊委主任王一茹,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邓学龙出席会议,交流会由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召集人、市工商联主席杨波主持。

读书交流会上,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丁健康传达了《政协南充市委员会关于建设“书香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在随后的委员交流发言环节,张昭堰、蒋学飞、梁统、何家攀等委员交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感悟。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为民情怀和坚定的初心使命,也让我深刻领悟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16岁就到梁家河当知青了,他和人民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我要学习总书记敢于担当、乐于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自己,积极投身工作,为南充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

听了委员们的交流发言,黄雪梅指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谆谆教诲,我们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通过学深悟透做实,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基本功。黄雪梅强调,工商联界别要继续按照市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安排部署,丰富读书活动形式和读书内容,开卷有益,多读“思想之书”“理论之书”“民营经济之书”“统战之书”,不断提高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队伍素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界别召集人、市工商联主席杨波表态发言,市工商联界别将按照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关要求,持之以恒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突出界别功能,发挥独特优势,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努力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建言献策、献智出力。

举办专题培训 培根固本建强队伍

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工商联(商会)组织和政协委员开展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最直接方式之一。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根本上说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政协实践,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作用十分重大。然而,政协换届后,新任委员对信息工作不熟悉,对提案及社情民意选题、调研、撰写方面还存在认识不足和能力短板,影响了工商联界别队伍整体作用的发挥。

为提高工商联界别委员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水平,6月28日16时,市工商联(总商会)在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405会议室举办“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主任邓学龙专题培训辅导。邓学龙主任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分别从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发展概况、提案的重要意义、怎样写好提案以及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的联系与区别、怎样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几个方面给与会人员作了详细的专题辅导。

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迪。“邓主任的培训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很强,我们对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认识更深了,希望以后可以再多开展一些类似的培训”。

最后,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召集人、市工商联主席杨波对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要求。杨波指出,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治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履职为民,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重点,突出工商联界别特色,发挥好界别应有功能作用。杨波强调,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务必夯基固本、精准发力,就全市民营经济重大发展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用心抓重点、抓调研、抓质量,以“小信息”助推“大发展”。杨波要求,要清醒认识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系统性,各县(市、区)工商联、各级商协会、广大政协委员和工商联执委要全面参与,强化组织协同,明确工作任务,增强合作意识,积极发掘线索、撰写稿件、提供素材,及时把本行业、本系统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活动中,传达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蓬安县经济合作外事局召开“蓬安县招商投资项目推介会”。(南充市工商联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