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营山县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9/15      浏览次数:8302        【字体:

营山委统战部着眼聚共识、建机制、夯基础、汇合力,奋力打通服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助力城乡基层治理贡献统战力量。

一、重引领,凝聚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共识

强化教育引导。线下创办“绥山统战大讲堂”,线上开通“营山劳动大讲堂”,突出统战理论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热点难点问题解读等,开展部长话统战、干部讲担当活动,讲好统战故事,传播统战声音。在全县统一战线开展“寻红色记忆•践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开展征文比赛、文艺汇演、书画展览等系列活动,表彰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积极参与营山“大联动、微治理、立体化”三年行动,打造“统战之家”,建设同心书吧、同心茶语、同心书画等“同心语吧”,以点连线、点线汇面,推动统战力量向基层延伸、在终端见效。

二、建机制,构建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立联络联系机制,落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在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一批困难对象、深入基层解决一批民生实事、下沉一线收集一批民生诉求。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园区、社区、机关单位走访党外代表人士100多人次,帮助解决问题60余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围绕基层治理的难点、阻点和困点,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统战成员参与的协商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形成目标共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依托“直通车”、走访调研、座谈协商等方式,深入掌握基层群众的意见诉求,实行“清单制”管理,明确牵头单位、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形成信息收集、转交办理、结果反馈的工作路径,助推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三、夯基础,拓展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资源

加大基层统战资源挖掘力度,在做好民主党派、非公经济、民族宗教等传统统战成员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农民、新乡贤、新移民、新艺人等新兴业态统战成员底数,完善统战人才库信息。在县委党校开设党外代表人士培训专班,开展校地合作,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到高校学习,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力度,注重发掘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愿意、有责任的党外人才,提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利用“新联会”“知联会”等统战平台,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代表人士500余人,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扶贫济困、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形成了统一战线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的蓬勃局面。

四、汇合力,增强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成效

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人才汇聚、智力密集优势,建诤言、献良策,把智慧力量汇聚到社会治理建设上来,针对全县基层治理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余篇。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组建爱心律师团,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社会治理工作的参与者、协调者。当好归侨侨眷 “贴心人”,开展“侨爱行动”2次,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协同县招生办、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三侨生”政策宣讲,为符合条件华侨归侨子女提供政策服务。开展法治进宗教场所活动,为全县11个宗教场所聘请法律顾问,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启动太蓬山景福寺森林防灭火及祈祀用品综合治理工作,收缴各类高香大蜡共计10万余根,烟花爆竹100余件。依法开展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工作,取缔非法聚会点2处,劝散聚会信众100余人。召开宣讲会议、制作宣传展板,开展“崇尚科学、珍惜生命、抵制邪教、阳光生活”反邪教宣传活动社会反响强烈。(营山县委统战部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