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走进南充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6/2      浏览次数:3426        【字体:

为弘扬中华文明,传播巴蜀文化,近日,省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石宏伟带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教学研究团队走进南充,精心拍摄以《朱德故居》《川北大木偶》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课程视频,向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数十万名华裔学子现场直播,进一步增进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明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更加铸牢了全球华人休戚与共、勠力同心、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走进德乡故里 讲好“三种文化”

耕读传家,德乡仪陇。仪陇承载的本就是一本厚重隽永的文化经典,这里有状若五星的琳琅山、形同党徽的锤镰石、浑然天成的点将台、造型独特的轿顶山……为讲好朱德故居文化,华文教育实景课堂教研团队多次踩点、反复酝酿,聚焦聚力讲好“三种文化”。

一是弘扬劳动精神,讲好“耕读文化”。“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朱德诞生地到朱德同志旧居,从粮仓的小木屋到煮酒的作坊,教学组穿梭在白墙灰瓦的老屋中,以酿酒器具、缫丝车、竹篾用品等传统的农耕用具为支点,向华裔学子全方位展现了传统贫苦佃农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充分呈现了集聚劳动人民智慧与努力的耕读文化。二是立足乡土深情,讲好“宗族文化”。“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教学组穿插介绍了聚族而居的客家文化,逐一讲解了朱德少年时期的每一位家族亲属,向屏幕前华裔学子传递着朱德祖训所蕴含的宽宏大量、知足常乐的“宗族文化”。三是厚植家国情怀,讲好“红色文化”。教学组以朱德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为引领,串珠成链、连点成线,从朱德同志耳濡目染、播下思想萌芽到辗转云南、参加革命实践,从南昌建军、留下革命火种到井冈会师、成就燎原之势,从伟大长征、实现战略转移到解放全国、建立美好新中国,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弘扬精神的过程中庚续朱德同志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红色文化。

走近木偶“巨人” 传承非遗文化

发源于南充的川北大木偶,是全球唯一的大木偶艺术,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教学组通过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相结合,文化溯源和制作工艺相融入的方式向海外华裔学子呈上了精彩绝伦大木偶艺术盛宴。

一方面,起底文化根源,展示惟妙惟肖的木偶工艺。教学组走进大木偶剧院,引领镜头前的学子观看了精品大木偶陈列,以木偶戏班“擂台比戏”为切入口介绍了大木偶出现的渊源,以大木偶制作和表演的程序技艺为依托展示了川北大木偶的表演体系,进一步擦亮了南充木偶文化底色。

另一方面,观看实景演出,展现栩栩如生的木偶艺术。教学组特别安排了《卖元宵》《千里共婵娟》等经典代表作的展演视频,大木偶表演生动细腻、精巧灵活,既能穿衣解带、拂袖掸尘,还能舞刀弄剑、吹拉弹唱,无不让人叹服折服,川北大木偶这块南充民间艺术瑰宝藉此闯进了更多海外华人的心扉。

​文化的认同是国家和民族认同最深沉的根基。今后,南充市委统战部还将更多的挖掘南充本地优质璀璨的文化底蕴,为海外华裔学子推送更多的艺术精品,不断强固文化纽带、持久文化力量、展现文化魅力,在文化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的思想根基。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