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学习时间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时间
同心同向抓防控 汇智聚力战疫情——全省统一战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2/21      浏览次数:21541        【字体:

2月15日9时许,日夜兼程19个小时,“时代楷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其美多吉驾驶着邮车抵达武汉,车上满载着各种援助物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这位四川少数民族的杰出代表再次冲在了一线。

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其美多吉只是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在医院的病床边,在生产防疫物资的厂房中,在踊跃捐款捐物的人群里……到处都活跃着统战人的身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统一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为全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冲锋在前 党外医护人员奋战抗疫一线

2月18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完成8个小时的值守后,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副主委、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副主任周仲辉脱下防护服,长舒了一口气。这两天,陆续有病人康复出院,周仲辉轻松了许多,“一切都走上正轨,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1月25日,正月初一,作为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周仲辉带领着川北医学院医疗队出征武汉,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抵达之初,医院交叉感染现象严重,医疗物资非常短缺。川北医学院医疗队负责接管该医院6楼病房,周仲辉带领团队不等不靠,重新规划院感流程,将两个病区划分为5个医疗组,拟定查房和收治病人的制度和流程,组织团队跟进学习最新疫情防控指南,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患者收治、会诊和转诊流程。几天时间下来,救治工作逐步进入正轨。

农工党党员、广元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王德明也是在正月初一奔赴武汉,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负责院感控制。1月28日,民建会员、乐山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童忠满随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2月5日凌晨,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民革党员、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康率队抵达武汉,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无论是支援湖北还是留守四川,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一线,活跃着不少党外人士身影。

作为以医药卫生为传统主界别的农工党四川省委在此次疫情中精锐尽出。据农工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有2000余名医卫界农工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

除了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全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还充分发挥各界别优势,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献计出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各民主党派先后提出《建议以科技支撑助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及时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建议在疫情防控中加强中医药应用》等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信息800余篇。无党派人士、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运用大数据手段论证研究,持续发表了多篇学术报告,并提出新冠肺炎的形势分析和应对建议等系列学术建议……

在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方面,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向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下做好我省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启动实施消费刺激计划、扶贫制造业企业恢复生产等方面提出80余条针对性建议。聚焦应对疫情挑战,全力抓好“六稳”工作推动四川省经济平稳发展,无党派人士唐燕、蓝逢辉、李涵、李宏、许小君等提出了《加大对商贸与服务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财税金融支撑扶持中小微企业度过“严冬”》《关于疫情对我省经济运行的影响分析与几点对策建议》《全省文旅行业加快灾后恢复和跨越性发展的政策建议》等具体意见建议。

一呼百应 “四川造”助力武汉速度

备受关注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如今已成为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在这中国速度的背后也有着不少“四川造”。

时间往前推移一个月。伴随着除夕夜的钟声,兴源环境武汉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项目组紧急成立,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雄任组长,分散天南海北的几十名干部员工立刻取消休假,连夜投入工作。

“我愿意。”吴文华、刘文辉、仝武刚……新希望集团旗下兴源环境公司迅速派出1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火速参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个应急医院污水处理项目。

不仅如此,四川威鹏电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奋战30小时,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生产总长达1.3万米的电缆;四川天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临危受命,仅用时7天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造完成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焚烧设备……一批又一批的“四川造”汇集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工商联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关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民营企业增强疫情防控信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履行企业社会担当。

一呼百应,无数四川民营企业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伦集团在全国累计捐赠价值超过3500万元的医疗物资,开辟援助湖北医疗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帮助全国51个医疗队运输紧缺防护物资69次。新希望集团捐款捐物折合3000万元,郎酒集团捐款2300万元,纳爱斯成都有限责任公司捐款捐物折合2000万元,四川剑南春集团捐款2000万元,通威集团、蓝剑集团、舍得集团各捐款1000万元,还有康弘药业集团、峨胜集团、中诚投建工集团、成都蛟龙港、蓝润集团、华建集团、启阳汽车集团、超宇集团、蓝光集团、铁骑力士集团、贵通控股集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和各级商(协)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捐款捐物。

在1月22日第一时间复工生产疫区所需药品,先后向四川红十字会、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捐款捐物合计400余万元后,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保护好医生是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做奋战一线好医生背后的‘好医生’,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广大民营企业、各商(协)会积极响应倡议,支援湖北及省内抗击疫情前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全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7.5亿元;其中直接捐款超过4.5亿元,捐赠物资折价约3亿元。

防控防护  藏汉彝汉双语科普读物出版

疫情暴发恰逢农历春节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1月23日,省民族宗教委向各市州民宗部门和相关处室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1月24日起,全省所有3000多处宗教活动场所和近万处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开放,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切实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病毒传染风险。2月6日、7日分别发出继续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停止宗教活动的通知,并对全省宗教活动场所防控工作视频调度。

2月11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民族宗教委又下发《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应急管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继续保持疫情期间宗教活动场所一律封闭管理、所有聚集性宗教活动一律停止的同时,要求各地民宗部门要组织力量再次对场所和人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摸排,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面对疫情,四川省宗教界积极行动,率先关闭场所,做好信教群众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全省宗教界捐款捐物共计1576.16万元。

四川省是多民族聚居省,尤以藏族、彝族两大民族人口众多。怎样将疫情防控知识深入浅出地让广大民族地区群众用他们熟悉的语言知晓掌握,成为全省各级民族宗教部门工作的当务之急。

1月21日,四川民族出版社得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了全国第一本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的科普图书,并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消息。四川民族出版社立即与广东方面取得联系,承担该书藏汉双语、彝汉双语版的出版工作,仅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藏汉双语、彝汉双语版电子书、音频书,并于2月1日正式出版上线。2月8日,纸质图书印制完成。

2月15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携手四川民族出版社、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又联合推出了全国首本藏汉双语版《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书、全国首本彝汉双语版《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书。

在省民族宗教委的牵头协调下,这些图书出版后立即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向全省推广,电子版、音频书也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发送至全省民宗部门,并最终转发到各乡、村、社等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的手中。

“这实在是做了一件积极有益的工作,四川彝族和藏族群众多,对他们而言,有这样一本防护手册很及时。”一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样评价。

积极奔走 侨胞捐款筹物发声支援抗疫

近日,由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运输的一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抵达成都。这些物资来自阿联酋川渝商会同乡会的无偿捐赠。与此同时,来自美国、加拿大、泰国、日本等川籍侨团捐助的医疗物资已陆续抵达成都并分发到抗疫一线。

从亚洲到非洲,从南美到北美,在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海内外侨胞积极奔走,捐赠、购买、协调、运输各种防护物资。凝聚着海内外侨胞心血和汗水的一笔笔善款,一批批物资不断汇集四川。

2月10日,美国洛杉矶,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周德昭刚刚把捐赠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N95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办好航空托运,又继续寻找资源,组织物资支援省内疫情防控。

2月7日,越南胡志明市,目睹四川航空3U8448航班从新山一国际机场顺利起飞前往成都,越南川渝商会名誉会长张炜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次航班搭载着张炜为四川协调通关的一批医疗物资,为四川疫情防控解了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些奔走的身影遍及全球。最近几日,安哥拉、加拿大、瑞士、日本……世界各地的侨胞们自发捐赠的物资陆续抵达国内。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体温计、消毒湿巾……海内外侨界人士的爱心捐助仍在进行中。

“能做一点是一点。”还在越南为物资积极奔走的张炜告诉记者,“当我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投入到抗疫一线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奔走,不仅是捐款筹物,身在海外的侨胞们更在积极发声。

在西班牙,西中“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成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钱昌毅积极参加马德里电视台访谈节目,对在西班牙流行的一些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进行澄清,并通过电视向观众传达积极乐观的信心。

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专门发文促请人们保持冷静,正确看待此次疫情。文告中说,“相信中国有能力处理疫情,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深信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处理下,加上世界卫生组织参与防控工作,很快可以有效地控制疫情。”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省中华职教社、欧美同学会……其他各领域统战人也迅速行动,积极发挥优势,捐款捐物、献智出力,用实际行动加入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众志成城汇集起四川省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磅礴力量。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