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7/17      浏览次数:70223        【字体: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扩大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决战教育脱贫攻坚,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基本形成了大、中、小、幼相互衔接,普教、职教、成教协调发展,政府办学和社会力量办学相互促进的国民办学体系。然而,我省在教育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教育资源结构性失衡凸显。当前,各地普遍存在城区和农村地区生均面积、师生比相差较大,教育资源结构性失衡明显。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学生涌向城市,农村学校空心化、城区学校“大班额”“择校热”的失衡现象将更加严重。

二是优质教育资源缺口较大。四川教育过度集中在成都、绵阳,优秀的学生和老师集中往成都、绵阳流动,其余地市教育越来越落后,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目前,大部分市州教育资源仅能满足学生“有学上”,离满足学生“上好学”“选择学”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公共教育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四川的独特地形地貌导致目前仍保留了较多农村教学点,这些小微学校规模小、数量占比大,校舍条件、设施设备配置条件偏差,师资大多趋向老龄化,教育教学质量总体偏低。同时,全省教育行业编制不足,导致公办学校教职工师资严重短缺,而且普通高中经费投入不足、筹措渠道单一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普通高中发展的瓶颈。

建议:

1.因地制宜、分类调整推进资源布局。建议按照“学前教育、小学就近入学,初中进镇,高中进城”原则,对各地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布局调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启动实施,必须对中心集镇教育重新谋划。中心集镇应着重办好初中教育、中心小学教育。原行政乡撤并后,初中并入中心集镇,小学可降格为联小点或教学点。闲置联小点校舍设置附属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个独立幼儿园。农村学校收缩高中布点,对校点进行实质性整合,高中学校集中设置在县域主城区或县政府所在地,农村空出来的高中校点集中办初中。按照“科学评估、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积极稳妥”的原则,妥善撤除、整合一批村级教学点。城区采用“建城先建校,名校拓新城”的思路,综合考虑人口密度、学龄人口数量、交通环境、服务半径、社会效益等因素,优先、科学、合理布局教育资源。

2.扩大资源、放大优势加快资源建设。在学前教育方面,建议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投入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充分利用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通过补建、改建、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实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扶持学位紧缺的街区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有经验有能力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分园,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方面,建议中、省加大城乡义务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加快推进城乡规划项目建设,新增城乡义务教育资源,提高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水平;实施学区化、联盟化、集团化、1+1、1+N办学,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管理同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优质均衡化程度。在高中教育方面,建议中、省加大高中阶段普及攻坚专项资金投入,提升薄弱高中办学能力;加大高考改革专项奖补资金投入,推进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室及功能用房建设,提升高中教育攻坚能力;积极撬动民间资本,招引知名教育集团打造优质民办高中,形成公民办竞相发展格局。

3.立足实际、提高待遇推动队伍建设。建议省级相关部门将编制管理权限适度下放地方,扩大公办学校编制,让更多的教育人才充实师资队伍。建议根据周边重庆市、贵州省经验和结合四川实际,由省级相关部门统一普通高中收费定价标准,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和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标准,省级示范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0元,市级示范高中不低于每生每年2600元, 一般高中不低于每生每年2200元,财政补助标准每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建议加大教师引资力度,提高政治地位,提高福利待遇,保障合法权益,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让教师“留得住”;完善“走出去、请进来、联起来”等培养模式,加强入职、提高培训,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突出区域协同教研和校本教研,培养一大批教育教学骨干,让教师“教得好”;提高教师招考“门槛”,确保优质大学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让教师“进得强”。

(民革南充市委)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