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的几点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7/17      浏览次数:50621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民生稳、民心稳、社会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我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安排,立足本地实际,切实采取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稳就业举措,为服务产业经济发展、解决困难群体就业、推动就业扶贫等方面作了应有的贡献。然而,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我省就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破解。

一是就业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省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弱化,新增就业岗位有限,高校毕业生持续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上升;从行业来看,本次疫情对旅游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产业直接冲击,后期恢复缓慢,多重压力叠加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二是就业者与企业用工不匹配。我省人力资源市场上存量较多的还是技能附加值低、综合素质不够高的劳动群体,不能满足某些新兴行业、服务业所需的特殊技能型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加之劳企双方信息不对等,就业者与就业岗位难以实现有效对接,存在着就业难与部分岗位招工难现象并存的结构性矛盾。

三是就业服务基础相对薄弱。目前缺少高质量、规模化的人力资源市场,导致就业信息收集和发布渠道不够畅通,用人单位、劳动力市场和劳动者三个环节衔接不够紧密。乡镇、街道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所)业务经办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乡镇“一库五名单”可用性不强,对劳动力就业数据摸排统计不真实。

四是部门之间信息难以共享。就业局给服务对象经办业务时需要政府部门间大数据关联,目前就业部门只与工商、社保平台联通,与其他职能部门信息不能共享,导致政策享受对象基本信息不全面,出现个别人员骗取冒领现象。

建议:

一、用好用活稳岗补贴政策。要抓住中央出台稳岗位、促就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机遇,深入推进稳岗返还工作,把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待遇等就业扶持政策作为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力措施,帮助企业降费减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对符合条件的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合作社和个体经营户给予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和商标注册补贴,并在税收减免、吸纳就业奖补、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方面优先扶持。

二、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继续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依托优质企业的明星效应,打造吸纳能力强、产业规模大、适应范围广的家门口就业项目,促进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进一步加大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力度,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建立就业见习长效机制。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城市低收入家庭等为重点,广泛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确保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

三、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加强经科、民政、税务、社保、扶贫、卫健、就业、市场监管等部门政策协调和信息共享,促进财税、金融、产业、投资等部门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相互衔接。完善数据资源互通、成果共享、定期联络通报等工作机制,签订数据共享合作协议及保密责任书,打通部门壁垒,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在支持就业服务决策、协同提高就业服务效率方面的优势。

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人力资源需求研判,制定专项发展规划,落实就业和技能培训,逐步扭转低端劳动力过剩、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各类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的职业培训体系,将职业培训与新工种开发、新岗位需求、新技术使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培训项目,推动实现培训内容多层次化和培训手段多形式化。加大乡镇、街道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所)财政支持力度,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加强经办人员政策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

(民革南充市委)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