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言论   您的位置:首页 >> 言论
【讲中华好故事·传播统战好声音】优秀征文选编:绿梦,氤氲在蓝天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3/28      浏览次数:94555        【字体:

  对于历史,时间是一条漫长的河流;对于人类,岁月是一段铭刻的记忆。蓝天下,白云飘飘;青山上,梦儿幽幽。伟大中国,改革开放,历数十年风雨。千帆过尽,悉数峥嵘。多少苦痛,多少感动,多少惊喜,澎湃心头。

  童年的记忆

  当风穿过那些有如隔膜般的记忆时,我们依然站在那个村头,回望那些属于我们自己的灰色记忆。因为记忆中我们曾经的悲欢,依然清晰可见被雕刻在时间的痕迹里。

  故乡有座山,很高也很美。因其形状如鸡,名曰鸡山。于山巅处,极目远眺,可以看见遥远天际那绚丽的云彩。

  故乡的天很蓝,在蓝蓝的天空下,生活着一群充满梦想的天真烂漫的孩童。每一片云朵似乎都有一个美丽故事,每一抹彩霞都盛满着孩子们对未来的遐想,每一条小径都留有伙伴们无尽的渴望和期冀。

  小时候,背着爷爷编制的小背篓,光着小脚丫,和一群小伙伴,漫山遍野采割,牧着牛羊,唱着山歌,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偶尔,懒懒地躺在草坪或大石块上,听虫鸣鸟语,恬淡;任风儿拂面,轻柔。这时候,人舒服得只想静静地睡去……也许那曾经是人们最为质朴的向往,与大地亲密的惬意,与蓝天融合的空灵,与伙伴嬉戏的快乐,甚至天真得想跟月亮赛跑……幼时的心灵似乎沉淀了贪玩的天性。

  岁月流逝,懵懂的自己,已然多了一份沉静。

  岁月的花边需要梦想点缀,日子的平淡需要激情渲染。对着花镜子,小女孩有了自己的梦。

  的确良衣服,花格子裙子,一双漂亮的凉鞋成了梦寐渴求;麻布蚊帐,缝缝补补,凝结了几代人的辛酸和无奈,冥冥中似乎也有了新的憧憬;清汤寡水的日子实在难以下咽;墙角里浸润着汗水的镰刀、院角落里憔悴的老牛、沉默的破车犁耙、干瘪的栅栏和废朽的门框、受着连夜雨折磨的小茅屋、熏得鼻子黑不溜秋的煤油灯……默然中,似乎衍生着一种久远了的希冀和向往。

  “吧嗒吧嗒”,旱烟袋抽出的烟雾里,缭绕着农民久远的哀愁。伙伴们总是在大人的心惊胆颤中,摸爬滚打来回跑几里甚至十几里的山路,高高兴兴去看一场露天电影。

  寒冬里裹不住温暖,酷暑里驱不走炎热。

  发黄的黑白老照片上,黄毛丫头咧着小嘴、光着脚丫子、编着两个小辫子,个头矮矮的,耷拉着脑袋,幼稚的眼神里,充满了求知的渴望。

  几度风雨,几多愁绪。日子轮回中,梦想沉甸甸。

  时光绵延于青春年少中,多少美好的憧憬与渴望,在岁月的等待中定格。

  年少的追逐

  春天是温暖的季节,暖暖的风,暖暖的空气,暖暖的天空,暖暖的白云,就连心情也是暖暖的。让人最难忘的却是那蓝蓝的天空和天空下那一望无际的山峦。就连山坳里那在暖风中摇曳的蒲公英也让人难忘:开着黄黄的小花,没有炫耀的成分,给人的感觉就是那种质朴、淡雅、毫不张扬、自生自灭的美丽。有的花像一个小绒球,尽情向四周伸展,风一吹,就开始了一次梦幻的旅行。

  蓝天下,整个山村就像一幅奋发向上的翠绿的画卷,绿色在一夜之间蹿出来,疯一般地长,突然之间所有的一切都绿了,绿得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曾经的老槐树下,那是少年追逐梦想的舞台——热情洋溢的故事演讲、悬念迭起的智力游戏、稀里糊涂的办家家、“丫丫老师”因此得名。从此注定与三尺讲台结下不解之缘。

  依稀记得,当年的自己,小名“丫丫”的那个小女孩,手中拖着一块小小的黑板,攥着几根粉笔头,木板上歪歪扭扭的字母,时不时敲得铛铛响的“教鞭”,还有那南腔北调的童音,成了老槐树下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步入中学,师长们那热情洋溢的语言,飞跃古今的思想,优美的教姿,动人的激情,时时撞击着我的心灵。将来一定要当一名深谙教学艺术、充满教育智慧的老师的念头根深蒂固。

  师范毕业,我怀着对“太阳下最崇高职业”的挚爱,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开始了追梦的耕耘。

  初出茅庐,面对一双双幼稚的大眼睛,深切领悟,“亲其师,必信其道”,鸟儿爱自己的孩子是尽快教会它们扑食,教师爱学生就应教他们学会做人。爱是师之魂,也是师之本。

  有人把教师比作太阳,我却觉得自己更像一棵树,植根于孩子中。通过不断的学习“输养”充实能量,用知识、智慧、人格引领孩子一同成长。每逢节假日,我家就变得热闹起来,小院里成了欢乐园。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我体会到了自己的浅薄,迫使自己不断汲取新知来满足他们干渴的心灵。有时欣赏孩子们端着镜子撅起小嘴模仿我的发音,觉着蛮有意思的。这是文明的传递,是爱的渲染。

  回首逝去的时光,我真切地感到,真爱无言,幸福无价。是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是他们让我体味了人生的成就感,是他们使我青春放射光彩,是他们使我生命之树常青。

  蓝天、绿梦——年少不倦的渴望,年轻永远的追逐!

  成长的摇篮

  人生季节里,每日里能带着一颗疲惫的心释然入梦,心如庄周之蝶,在睡乡的陌野里曼舞翩跹,那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可是,人生沧桑沉浮,生命的长河悠悠而逝,何时泛起涟漪?何处激起浪花?难以预料似乎成了解不开的心结。彷徨、迷失、怅然曾一度缠绕。

  风戏着小雨,透出夏日难得的一丝清爽,那是一段很难忘的岁月——2002年6月。

  一位慈祥的老人、一位严谨的领导,时任营山县政协副主席的傅涛主委与我促膝谈心,那一次次撼动心灵的真实心语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民主同盟的温暖与热情,让我吮吸到了中国民主同盟组织的甘露。傅老那“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的超脱与淡定温馨瑰丽成了永恒的风景。年轻人没有不奋发的理由。

  成长的摇篮里催生着一股积极进取的力量,他们用真诚照亮着我的人生之路,用关爱谱写着我的人生之曲。

  春去冬来,荣誉证书诠释着奉献与成功。我成为了营山县首届中学语文讲师团成员,荣获南充市中青年中学语文竞教一等奖,论文《从鹅卵石现象说开去》被《二十一世纪教育论坛》、《素质教育》刊载,《给学生写评语不妨个性化》获得南充市论文大赛一等奖。后来,我连任政协营山县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委员,并获得营山县政协“优秀提案工作者”殊荣……

  民盟英烈是我们永远的丰碑。学习教育活动中,我创作的近3万字的《绥山骄子——杨伯恺》走进了营山民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读本《永恒的怀念》。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主编了约22万字的《见证辉煌》书刊,撰写各级各类宣传信息文字近数百条100万余字,搜集整理数千幅图片;主创了《小荷才露尖尖角》、《同心铸辉煌》等专题片脚本。

  为履好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个人提交提案36件、社情民意15条。

  没有精彩与辉煌,却也走出了人生路的踏实和无愧。

  绿色的遐想在夏日的晴空振翅翱翔。让思想解放、让理念更新、让精神充实,或许人体将获得无穷的裨益和生命的活力。

  梦想的启航

  如今,身居闹市,投身于你追我赶的奔波劳碌。也许是游子情思,幻化成了丝丝缕缕的乡愁。

  于是,背上行囊,踏着晨曦,独自回乡。离开城市的喧嚣与浮躁,让宁静的自然来洗却潜伏于心底的那份不安与躁动……

  惊异于沿途的诱人风景:穿过手掌的风,透过发丝的雨……

  不得不感慨,弹指瞬间,沧海变桑田。

  故乡那片蓝天下,阳光普照,槐香飘扬,文明埋葬了愚昧,矍铄替代了颓唐,贫瘠的梦儿飘逸着醉人的芬芳。

  泥泞小路已然拓展成了平整宽阔的柏油路;土坯房、茅草屋变换成了洋楼别墅;联产承包责任制清除了集体所有制的慵懒,激发了农民的耕耘激情。满山的葱郁伴着虫鸟的欢鸣,顿生亲切。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徜徉于田间小道,山依然是那座山,广袤无垠的田园,茂盛着秋日橙黄橙黄的意境,新一代农民清澈如水的灵魂和质朴善良的品格一如纯洁的雪,被温和的阳光一览无余的显映。他们用勤劳与执着耕耘在田野,收割机的轰鸣传达着农民丰收的喜悦。餐桌上那洁白诱人的米饭置换了昔日难咽的寡水清汤,菜肴开始了讲究营养的搭配。院子里,果树上科技嫁接出了累累硕果。

  曾经的缴税纳粮的压力演变成了粮食直补的愉悦;发黄的老照片羞赧于被装裱的偌大的充满了时尚元素的艺术彩照,悄然躲去;义务教育的春风沐浴着求知的孩童;新型合作医疗赶走了病重心死的无望……

  老槐树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也许,站在老槐树下看风景的人,已然成了别人眼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置身于绿洲,天空流泻的浅蓝,心情绽放的紫色,与阳光一起灿烂!掸去浮尘,磨蚀铅华,自然透明,把微笑绽放在老槐树下,风景更加灿烂迷人。

  长卷云舒,花开花落,宁静在故乡的原野里,淡定在安详与和谐的世界中,此时灵犀与原始融合默契……呼吸中唯有快乐的元素!

  收拾起行囊,与夕阳作别!跟清风作伴,与流水为侣,梦想开始新的启航。

  飞跃的梦想

  放眼城市,梦想有了新的演绎。

  美容师用智慧的巧手装点着城市的雍容华丽。白天,老市民开始迷路了。曾经的老胡同没有了踪迹,宽广而繁华的街道,敞开着城市的坦荡胸怀。呼吸着晨起的清新,迎着半裸的太阳锻炼去。休闲广场上,舞曲正在热情相邀,挥舞着的彩扇摇摆着美丽的夕阳红。街道上,锣鼓的喧嚣绚丽成了一道风景线。大街上,流动的车牌是一串串现代漫步的符号,迷人的吊带裙性感着城市的前卫思想。夜幕下,盏盏霓虹灯放慢了城市睡去的脚步,夜生活舒缓着我们疲惫而激奋的心律。灯影下,那一对对重叠的相拥亲吻着现代情感的大胆和绮丽。酒吧里,夜光杯透出的殷红璀璨了城市的魅力。

  品着夜咖啡,仰躺于沙发,愉悦着空调送来的凉爽和温馨。数码遥控着异国风情,液晶显示着国际变化。QQ删除了过去信息的封闭和束缚,鼠标点击着显示屏前“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闲情与雅致。

  办公实现了高效便捷全覆盖的电子化;紧张忙碌的身影淘汰了慵懒与惰性;人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悠悠岁月久,黄河母亲的乳汁甜蜜着每一时每一刻生命里的成功;万里长城堆砌着每一丝每一缕生命里的感动;华夏儿女用黄色的皮肤和不屈的肩膀挑担着世界上五分之一的重负。

  蓝天里绿梦氤氲 ——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将一如既往地绘制一帧帧让各种肤色的人们仰慕的千古风景,去精彩去绚烂未来的每一寸光阴。

  本文作者:冯玉姝(中国民主同盟营山县总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专干)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